top of page

仁德之光特困長者復康券計劃(簡稱:長康券計劃)

Light of Raphael Poor Elderly Rehabilitation Voucher Scheme (ERV Scheme)

背景
香港政府每年提供2000元醫療券資助長者醫療開支,唯金額遠遠不足以應付他們實際醫療費用所需,特別是患有需要接受長期復康治療的長者,其醫療開支更為龐大,如屬特困長者更是無可能負擔,故大多唯有放棄治療,導致肢體終身殘障,並衍生出種種負面情緒及輕生想法,在我們的社會屢見不鮮。

為此,仁德之光推行「仁德之光特困長者復康券計劃」(以下簡稱:長康券計劃),設立醫療費援助專戶,透過本計劃資助患有如腦中風、癌症等嚴重疾病且有龐大醫療開支需要的特困長者,在他們用完政府醫療券後,全額資助其復康治療開支,提供免費接受治療機會,把握在黃金期持續診治,減低殘疾率,提升生存能力和生活質量,加快康復過程,重獲健康身心。

服務對象

  1. 65歲或以上;
     

  2. 正在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CSSA)  或 長者生活津貼(OALA);
     

  3. 因疾病而引致身體活動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受阻,而需要中醫復康治療;
     

  4. 必須已經由註冊中醫或西醫確診,患有屬於本計劃現時援助的病種範疇,包括:

  • 中風復康:腦中風、中風後遺症;

  • 痛症復康:癌症、跌傷、膝關節退化、頸椎病、腰椎病;

  • 認知復康:認知障礙症;

  • 精神復康:抑鬱症;

  • 2019 冠狀病毒病復康: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長新冠)。

計劃目標

  • 協助需要接受長期復康治療的特困長者,應付高昂及長期的醫療開支;
     

  • 照顧年滿65歲但未足年齡資格獲醫療豁免和援助的特困長者;
     

  • 協助已用完政府醫療券補助的特困長者,有機會在復康黃金期繼續免費接受中醫治療,減少因病至殘的情況,重獲健康身心。

增大醫療資助金額
伸延醫療資助年齡至65歲起
加大對特定病種的復康支援
中風
癌痛
跌傷
關節退化
認知障礙
老人抑鬱等

適合接受中醫復康治療之病種

長康券計劃所有行政開支由仁德之光撥款支付,故您所捐贈的一分一毫,將100%全數用於特困病患長者身上

計劃內容
長者參與流程:

 

  1. 符合資格的長者,可透過任何註冊社工轉介參加長康券計劃;
     

  2. 社工核實申請人符合資格後,可在仁德之光網站下載轉介表格,填寫後傳真至仁德之光作個案轉介;
     

  3. 仁德之光一般於每月下旬以傳真通知轉介社工申請結果(有急切需要的申請人將可能提早獲回覆),由社工轉告申請人結果及就診安排;
     

  4. 參與長康券計劃的特困長者,在本會轄下診所接受中醫復康治療將豁免其收費,由長康券計劃為其支付有關醫療費開支;
     

  5. 參與計劃的長者每次治療均會紀錄在電子病歷系統存檔,證明其本人當日接受的治療項目並作記錄核實。

仁德之光長康券計劃援助方式 

erv-pc202207.jpg

長康券計劃所有行政開支由仁德之光撥款支付,故您所捐贈的一分一毫,將100%全數用於特困病患長者身上。

捐助「長康券計劃」方式

「仁德之光」是香港稅務局認可的慈善團體(稅務局檔案編號:91/10267),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捐款100元或以上可獲扣稅。

感謝您支持「仁德之光長康券計劃」,善款可直接存入「長康券計劃」專戶:​

  1. 直接存入匯豐銀行戶口 652-555145-838(仁德之光有限公司);或
     

  2. 劃線支票抬頭請寫:仁德之光有限公司 / Light of Raphael Limited ( 支票背面請註明:捐助長康券計劃 ​)


請下載捐款表格,填妥後連同善款(劃線支票/銀行交易正本)寄回仁德之光辦事處 - 香港柴灣興華(二)村安興樓712號舖,以便我們發出正式收據。

為了幫助更多特困病患長者,我們十分需要您的捐款支持,您願意與我們攜手給予病患長者希望之光嗎?

「長康券計劃」最新消息

由於疫情和經濟環境轉差,令「長康券計劃」收到社工轉介的特困長者個案持續增加,但能從公眾募捐的資源卻持續減少,為保持計劃質素及成效,我們將暫時停止接收新的轉介申請,但會繼續維持對現值受助期內長者的醫療援助。我們深感抱歉對此造成的不便,並衷心感謝您的諒解,當重新可接收新轉介個案時,會在本網站適時公佈。​

我們期待隨著經濟逐步復甦,公眾募捐的步伐也能重新啟動。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誠摯地邀請您考慮給予捐助,無論金額大小,都將使我們能夠繼續幫助現有計劃中正在接受援助的長者,同時重新接收更多新的轉介個案。

您的慷慨捐助將對「長康券計劃」產生重要的影響力,協助改善受助長者的病情並加快他們的康復過程。我們相信您的支持將成為推動力,讓更多長者受益,並為他們的未來帶來希望。

感謝您對「長康券計劃」的關注和支持。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進一步了解,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期待您的慷慨捐助,讓我們攜手改善更多長者的生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