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仁醫青年醫者先導計劃

Young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 Project (YCMP Project)

『仁醫青年醫者先導計劃』今年已踏入第5屆,並與香港明愛「明道」中學生生涯規劃共同合辦,旨在透過體驗式生涯規劃,讓學生體驗醫療行業的工作環境。透過真實診所跟診活動,讓學生親身接觸醫護工作,了解醫療行業性質,以及自己的專長和弱點。學生除能從中汲取醫學知識,亦有義工活動訓練、學習籌備及參與慈善活動等,培育學生關懷社會弱小,重視心靈關顧的美善。歷屆有不少學生在初嘗做中醫師的樂趣後,明瞭心中向道,發掘出新興趣,為自己找多條出路,並現已成為中西醫學、藥劑學、生物醫學等學科大專生,踏上社會未來專業醫療人才的道路。

 

此經驗對參與者未來升學及工作,特別是希望進升醫學院的學生更是寶貴。『仁醫青年醫者先導計劃2017』現正接受全港中學推薦學生參與。詳情請參閱以下宣傳海報,有興趣參加者可下載以下報名表格,按表格指示交回。期待有意報考醫學院或各醫療學系的學生參與面試加入本計劃。

 

 

大家好!我是第四屆2016年度「仁醫 — 青年醫者先導計劃」的參與者陳旭翹。很感激仁德之光興明愛【明道】中學生生涯規劃輔導計劃一同聯合主辦這次計劃,讓我能夠有這次難得的機會可以參與其中。

 

首先,很感謝仁德之光總幹事岑康遠醫師在計劃當中教導我們有關中醫的知識。透過過三堂理論課,我學會了「整體觀、「辨證論治」和「望聞問切」等中醫理論知識,更有機會可以接觸中藥材,嘗試研究當中可調配的藥方和學習針灸學。上課的過程十分有趣,岑醫師常常與我們有說有笑,讓我們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下學習。其後同學也會進行討論,互相學習和交流,使課堂不會沉悶。

 

理論要加上實踐才能學以致用,所以岑醫師也提供一個平台令我們實踐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就是到位於柴灣的仁德之光中醫診所進行一天的實習。由於這次是我第一次到診所進行這種形式的實習,所以都覺得很新奇。原來現在的中醫診所環境不像以前坊間的有一個很大的百子櫃。反而,醫師都是用電腦來打病歷、開藥方。病人的藥也不是以前一包包裡面有一片片的藥材,要煎藥來喝。相反,藥材被炮製成小顆粒的藥粉和沖劑。所以這次體驗都讓我見識到現在診所的現代化是怎樣,是個難得的體驗。

 

除此之外,我更學會了解社會上老弱人士在醫療上的需要。在實習的過程,我發現很多病人都是以老人為主,而且他們都沒有人陪伴在左右。其中一位婆婆的腿部水腫得十分厲害,但是家中又沒有人照顧,所以情況未能有所改善。看見年紀老邁的婆婆,這使我反省到社會上其實都有很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我們要趁在自己有能力而去盡所能去關心身邊的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醫療的路從來都不容易行,可能途中會覺得很辛苦,但是只要我們有熱誠,懷著一顆熱心助人的心,相信我們的意念一定會傳到病人,甚至眾人的心中。最後,再次向仁德之光以及明愛的所有工作人員致以深切的感謝,讓我們有一個愉快又獲益良多的學習歷程,令我對從事醫療行業的決心更堅固。

讓我用南丁格爾的名言作結: 能夠成為護士是因為上帝的召喚,因為人是最寶貴的,能夠照顧人使他康復,是一件神聖的工作。希望各位能夠反思生命的意義,珍惜現在,堅持自己的決心,尊重各位偉大的醫療人員。

 

陳旭翹

香港培正中學

仁醫青年醫者先導計劃2016學員

傑出青年仁醫年度大獎2016得主

陳旭翹    香港培正中學

仁醫青年醫者先導計劃2016學員

傑出青年仁醫年度大獎2016得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