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仁德之光社區保健協作計劃

LOR Community Health Engagement Programme (CHEP)

社區公共衛生醫療項目  促進全民健康

 

「仁德之光」於2013年設立「仁德之光社區保健協作計劃」 Community Health Engagement Programme (CHEP) ,是一項由仁德之光統籌,聯合社區內不同界別的單位,共同協作,為社區弱勢人士推行各類醫療服務及保健計劃,旨在促進他們的身心能更加健康。
 
同年冬季,本計劃開展了第一個項目,仁德之光與「明愛專上學院」合作,培訓明愛專上學院的健康科學系學生有關中醫學一般基本知識。於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間,受訓的義工學生前往「循道興華耆樂中心」及「宣道會北角堂」,為該兩單位的基層低收入病患者,協助中醫師們為病人提供痛症中醫天灸治療,以天灸療法舒緩患者們長期痛症的困擾。
 
是次活動由3名本港註冊中醫師及12名明愛專上書院學生組成,並得到社福機構及教會單位行政上的協作支持,仁德之光合共為90名人次貧困患者提供近九成的醫療費用資助,讓本港低收入的貧困患者亦能如市民大眾一樣,有機會接受天灸治療,改善身體,促進健康。

 

 

 

 

 

 

 

 

 

 

 

 

 

 

 

 

 

 

 

 

 

 

 

 

 

 

 

社區醫療健康教育及推廣項目  提高防病意識

 

預防勝於治療,為加強社區人士的預防疾病意識,「仁德之光」亦為不同社區和社福機構提供中醫健康講座,內容包括都市常見病、長者多發性疾病、社區流行性疾病等中醫藥治療及預防保健知識,亦多次合作協助設立健康攤位活動等,從而令社區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覺,減低患病機會。

 

 

 

 

 

 

 

 

 

 

 

 

 

 

 

 

 

 

 

 

 

 

 

 

 

 

 

 

 

 

 

 

 

 

 

 

 

 

社區關愛探訪項目  緩減心靈重擔

 

仁德之光一直重視身、心、靈的全人治療,故除提供臨床醫療服務於貧困病人外,自成立以來聯同工商社福機構,及社區熱心人士的慷慨義助,恆常進行探訪和不同活動,分享日用品和食物福袋,並藉以了解基層人士的需要,傾訴與分享生活憂苦,釋放和減輕心靈的重擔,重新得到支持和振奮生活動力。

 

 

2013-2014年間,我們以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為主題,統籌了跨界別合作探訪項目,仁德之光聯合了多個團體及單位,合力把愛及祝福送到本港40個基層低收入家庭。

 

於2013年11月份,仁德之光夥拍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起動了「齊齊織福。家家有福」慈善十字繡獻愛心行動,教授社區有心人士,親手編織繡有「福」字圖案的十字繡作品作義賣及送給基層家庭。

 

2014年1月19日,我們與香港天主教醫生協會的醫生們,以及天主教聖安德肋堂慕道班,及各界別的朋友們協助,帶著這些「福」字十字繡,還有由「耀陽行動」送出食物福袋,以及由善長捐贈的物資、包括手織冷帽等禮物,到基層家庭及獨居長者家裡進行探訪。義工天使們在探訪行動中,了解各家庭的困難和需要。透過是次活動,不單受訪家庭得到祝福,負責探訪的義工亦表示感到滿足及快樂。是次活動雖然只探訪小小的40個家庭,但每位參與探訪的義工、十字繡導師、學員以及各單位,每人都用心地獻出自己的愛和力量。這正正就是德蘭修女常提及的:"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齊齊織福。家家有福」其實大家也能輕易做到,願這活動的真義,能在我們的社會內持續編織,共同締造和平及喜樂。

 

 

 

 

 

 

 

 

 

 

 

 

 

 

 

 

 

 

 

 

 

 

 

 

 

 

 

 

 

 

 

 

 

 

 

 

 

 

 

 

 

 

 

 

 

 

 

歡迎社福機構及院校、工商團體、社區有心人士等查詢各個項目,加入我們「仁德之光社區保健協作計劃」 Community Health Engagement Programme (CHEP)行列,共建健康社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