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肩周炎中醫針灸治療(筋針療法)

肩周炎2年餘,透過筋針療法取得鎮痛及鬆解肩部黏連療效。片中顯示患者施針前左手抬高時肩痛並且活動明顯受限,接受筋針治療後肩痛大減之餘,肩部的黏連亦得到鬆解,故能恢復抬手過肩的活動能力。

問:我現在50多歲,長期肩痛,是否就是五十肩?

答:「五十肩肩周炎的另一稱呼,亦名「肩凝症」、「凍結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等,肩周炎全名為肩關節周圍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状的病症,因為是肩關節周圍肌肉、韌帶、肌腱、滑囊、關節囊等軟組織損傷和或退變而引起的慢性無菌性炎症,故常見大範圍性的肩痛、肩部抬高或後伸等活動功能受限、局部壓痛等。由於40-50歲左右的人相對較易患此病,所以本病又稱為五十肩

 

 

問:為何會患上肩周炎?

答:

1)40歲以上人士,氣血開始減弱,身體抵抗風、寒、濕等外邪的能力減弱;

2)長期過度活動和姿勢不良;

3)上肢外傷包紮固定,肩部固定過久,肩周組織繼而出現萎縮和或粘連;

4)肩部急性挫傷或牽拉傷後治療不當。

5)某些疾病例如:頸椎病、心、肺、膽道疾病,會發生肩部放射痛,因原發病長期不愈使肩部肌持續性痙攣、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最終形成肩周炎。

 

原發性肩周炎可分為3個時期,包括:疼痛期、僵硬期、緩解期。不及時處理肩周炎可使肩部持續疼痛和僵硬達12-42個月之久,而且再往後日子患肩活動度明顯與對側正常肩關節有差別,故患上肩周炎有需要及早處理。

 

 

 

 

 

 

 

 

 

 

 

 

 

問:針灸是否可以治療肩周炎?

答:針灸是可以治療肩周炎,尤其在肩周炎的早期,針灸能迅速鎮痛。

 

治療肩周炎時,應採用動靜適度的原則。早期的肩周炎,腫痛明顯,宜適當限制肩關節的活動;後期腫痛消減,應主動並多進行功能鍛煉。 肩周炎早期會以舒筋通絡,祛瘀止痛,加強筋肉功能為主;後期則以剝離粘連,滑利關節,恢復關節活動功能為主。故早期採用針灸的方法,施針於傷側肩關節周圍,肩胛部及上臂的穴位(如:肩貞、肩井、肩三俞(肩中俞、肩外俞、肩內俞)、天宗、秉風、曲池等),亦多採用筋針療法,尋找肩部的壓痛點和結節處,施筋針迅速鎮痛。中後期除針灸外,可配合推拿的推、揉、滾、搓、撥、動等手法,以及藥物治療,幫助剝離肩部內的粘連,滑利關節,加快恢復肩部關節活動功能。

 

 

 

 

 

 

 

 

 

 

 

 

 

 

 

 

 

 

 

 

撰文︰仁德之光中醫診所 – 岑康遠博士 註冊中醫師

 

肩周炎 - 左手不能後伸(筋針治療前)

肩周炎 - 左手後伸幅度增加(筋針治療後)

肩周炎 - 左手不能抬高過肩(筋針治療前)

肩周炎 - 施筋針後左手已能明顯抬高,肩痛大減之餘,肩部的黏連亦得到鬆解,故能恢復抬手過肩的活動能力。(筋針治療後)

bottom of page